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度赛区决赛及颁奖典礼成功举行

来源: 时间:2023年06月28日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23日,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印度赛区决赛及颁奖典礼在孟买成功举行,2023年“汉语桥”印度赛区比赛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印度国际大学、尼赫鲁大学、孟买大学、古吉拉特中央大学、杜恩大学、浦那阴阳中文培训中心等印度高校及中文教育机构的10名决赛选手参加竞赛。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马珈、杨修华参赞、王小剑参赞驻孟买总领事孔宪华、刘明明参赞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查立友马哈拉施特拉邦礼宾局联秘哈达斯印汉学家阿维杰特教授、狄伯杰教授,中国银行孟买分行行长邢同庆马邦印中友协主席克兰蒂、柯棣华纪念委员会主席贾达夫、柯棣华亲属苏门加拉博卡夫妇尼赫鲁大学原教授叶书君、孟买中印学院校长唐汉明、孟买大学教授布特主任、索梅亚大学教授萨丁德以及来自印度高校中文教育机构和中资企业的中印各界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率团赴印参加G20教育部长会的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

  翁铁慧副部长表示,作为联通中外的文化之桥、友谊之桥、心灵之桥,“汉语桥”项目实施二十多年来,已累计覆盖160多个国家,吸引150多万名青少年参加,被誉为“中文奥林匹克”。近年来,每年参与和关注“汉语桥”项目的全球受众达上亿人次。她希望选手们以此次比赛为新的起点,继续努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欢迎同学们朋友们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将印度丰富多彩的文化分享给中国的朋友,与中国青年增进理解、发展友谊,将两国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友谊传承下去,为促进中印两国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推动世界多元文化互学互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她祝愿中印两国青少年以汉语为桥,在逐梦青春、共创未来的道路上携手共进,砥砺前行。

  马珈临时代办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中印作为毗邻而居的两大文明古国,在数千年交往历史中,交流互鉴、友好合作始终是主流,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妥处分歧,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走出相邻大国和睦相处、和平发展、共同振兴的新路,为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作出贡献。她表示,中国驻印使领馆将一如既往地为印度朋友学习中文搭建更多交流平台,为赴华学习深造提供更多便利,帮助大家深化交流,争当两国人民之间的沟通桥梁和友好使者。

  开幕式上,孔宪华总领事致辞并宣布比赛开始。他表示语言是文化的载体和沟通的桥梁,中文是中国博大精深历史文化的结晶,学好中文就掌握了开启中华文化宝库的钥匙。中华文明崇尚“天下一家”,印度文明讲求“Vasudhaiva Kutumbakam (The world is a family)”,表明两大文明内涵相通、灵魂契合。当前,中国正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迈进,印度也已踏上Amrit Kaal的伟大征途只要两国梦想相通战略相向市场相融民心相印,中印两大古老文明携手实现民族复兴的一天一定会早日到来,繁荣振兴的亚洲世纪也一定会早日展现在世人面前。

  哈达斯代表马邦政府向参赛者致以祝福,表示学习语言可以打开世界的大门,期待更多印度年轻人开放心态,学习中文,促进两国交流互鉴。

  比赛分中文演讲、知识问答和中华才艺展示三个板块演讲中选手们分享了自己结缘中文和学习中华文化的体会,阐述了对“天下一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表达了担当中印文化交流友好使者的期待。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友好,掌声、欢呼声、喝彩声接连不断,惊叹、赞美声萦绕耳际。在大家的掌声中,查立友总领事宣布获奖名单,来自古吉拉特中央大学的高幸福(Vishal Anand)摘得,孟买大学的卡俊妍(Saniya Karnik)获一等奖,将代表印度赛区推荐赴华参加观摩全球总决赛。其余决赛选手分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在颁奖典礼上,阿维杰特院长、邢同庆行长、克兰蒂主席等在发言中向参赛者、获奖者表示祝贺,向活动组织者表示感谢,表达了各自机构对促进中印人文交流的重视和支持,期待青年一代传承友谊,为中印友好贡献力量。

  此次决及颁奖活动由中国驻印度使馆、驻孟买总领馆和驻加尔各答总领馆共同主办,中印学院、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孟买大学中文教学部和索梅亚大学语言和文学系协办,中国银行孟买分行为活动提供支持。

  自3月底中国驻印使馆启动“汉语桥”比赛以来,通过广泛动员,国际大学、尼赫鲁大学、贝纳勒斯印度教大学、古吉拉特中央大学、德里泰戈尔国际学校、加尔各答孔子课堂等20多所院校中文教育机构积极响应,组织遴选推荐60多名大中学生参加5 月6日驻印使馆行了第二十二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印度赛区线上预选赛通过竞赛,10名大学生和7名中学生选手分别获得进入印度赛区决赛资格接着组织对选手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他们的中文水平、加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6月3日,中学生决赛在驻印使馆内顺利举行23日大学生决赛及颁奖典礼如期在孟买成功举办。至此,历三个多月的2023年“汉语桥”世界大中学生中文比赛印度赛区比赛圆满落下帷幕。

  决赛及颁奖典礼上分别播放了《美丽中国》和预选赛集锦视频,让观众领略中国“非凡十年”成就,了解预选赛众多印度选手学习中文、展示中华文化的风采。会上还颁发了“优秀组织奖”,对大力支持中文教育以及“汉语桥”活动的机构进行表彰。

  《印度时报》等印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选手比赛风采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为冠军高幸福(古吉拉特中央大学)颁奖



中国驻印度使馆临时代办马珈为一等奖获得者卡俊妍(孟买大学)颁奖



中国驻孟买总领事孔宪华、驻加尔各答总领事查立友为二等奖
获得者阚爱哒(尼赫鲁大学)、沙骏宸(印度国际大学)颁奖 



中国教育部学生司司长孙海波、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院长、汉学家阿维杰特教授、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原主任、汉学家狄伯杰教授为三等奖
获得者钟安雅(国际大学)、宋佳(国际大学)、王强(国际大学)颁奖 



中国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司副司长栾宗涛、印度柯棣华纪念委员会主席贾达夫、
马邦印中友协主席克兰蒂为“优秀奖”获得者礼安(杜恩大学)、孔妮娅(浦那大学,浦那阴阳中文培训推荐)、李明玉(浦那大学,浦那阴阳中文培训推荐)颁奖


      中国教育部国际司亚非处杨洲处长、驻印度使馆杨修华参赞、王小剑参赞、驻孟买领馆王阿玮副总领事、刘明明参赞、中国银行孟买分行邢同庆行长、孟买中印学院唐汉明校长为院校及机构颁发“优秀组织奖”——国际大学中国学院、孟买大学中文教学部、索梅亚大学语言和文学系、杜恩大学中文系、古吉拉特中央大学中文系、贝纳勒斯印度教大学外语学院中文系、浦那阴阳中文培训中心。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