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2022印度“国际中文日”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2022年05月11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国际中文日”之际,中国驻印度使馆组织协调印部分大中学校举办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4月20日,中国驻印大使孙卫东以视频方式为“国际中文日”致辞。致辞视频在各校“国际中文日”活动现场播放,YOUTUBE和Twitter以及外交部官网、中国驻印使馆网站、微信公众号推送和登载,引发热烈反响。活动吸引大量印度师生参与,营造了学中文、爱中文、用中文的氛围,搭建了仪式化体验和亲近中文及中华文化的平台。

中国驻印度大使孙卫东视频致辞

孙卫东大使在致辞中,首先对在印从事中文教学的老师、组织活动的学校领导、积极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和亲切问候!他通过生动的举例和讲解,介绍汉字结构组合充满的哲理,中文诗词蕴涵的意境,中国航天器中文取名的寓意,阐释了中文之美和其承载的中国智慧、传统和文化。他指出,新时代的中国,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于我们这个世界。中国的发展,将为世界提供无限机遇。学好中文,就意味着拥抱未来,共享未来。他呼吁更多的印度青年学生和朋友们一起学习中文、喜爱中文、用好中文,共促文明交流,共迎美好未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次活动以“中文,共筑美好未来”为主题,由中国驻印度使馆主办,印度国际大学、古吉拉特中央大学、孟买大学、尼赫鲁大学和泰戈尔国际学校等五所大中学校为主从4月20日—25日陆续举办。

国际大学中国学院是印度文学大师泰戈尔和“现代玄奘”谭云山共同在印加尔各答圣地和平乡创办的知名学院,“国际中文日”这天,师生身着盛装,欢聚一堂,挥毫泼墨,载歌载舞,书写中国书法、演唱中国歌曲、表演中国舞蹈,尽情享受中文之美和中华文化魅力;古吉拉特中央大学的同学们集体行动,用中国剪纸、字幅和彩带把教室装扮得中国味十足,现场用中文竞答、讲幽默笑话、诵读诗词,表演中餐厨艺、中华武术等,热烈庆祝“国际中文日”;泰戈尔国际学校是新德里的知名中学,我国领导人曾多次访问该校,这次学校门口张贴了“国际中文日”海报,活动在学校礼堂举行,全体师生首先观看和聆听了孙卫东大使的视频致辞,随后在台上表演了中文歌曲、舞蹈等丰富多彩的节目,最后由一位同学现场书写并全场领读“中印友好”,活动气氛热烈,富有感染力。

这次参与举办活动的学校位于新德里、孟买、加尔各答等印度主要城市,分布南北西东,国际化水平高,影响范围广。活动视频集锦《2022’国际中文日·印度》将在有关媒介发布。